关于举办2024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颜值立方杯” 跨境电商赛道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牵头主办的国家级学科竞赛活动。经过多年的培育,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业已发展成为我国国际经贸教育领域,基于校企合作的规模最大的综合实践平台和学科竞赛活动。根据2023年3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再次纳入学科竞赛排行榜。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群和交易规模。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59号)关于“加强内外贸一体化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推广‘外语+职业技能’等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推进相关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的要求,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和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经研究,决定联合举办2024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颜值立方杯”跨境电商赛道。现将有关事项函告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

                   颜值立方(厦门)产教融合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支持单位:颜值立方(厦门)产教融合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媒体支持:《中国对外贸易》杂志、《中国贸易报》等

二、参赛对象

学习跨境电商、电子商务、商务英语、国际贸易、贸易经济、市场营销、工商管理及相关专业的在校学生。竞赛鼓励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的在华留学生报名参赛,所学专业不限,国内在校学生和在华留学生不得混合组队。

三、竞赛组织

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组委会(以下简称大赛组委会)领导下,由主办单位联合成立国际贸易竞赛跨境电商赛道组织工作委员会,负责竞赛的统筹工作。组织工作委员会下设秘书处,秘书处设在商业贸促会,负责竞赛的组织和实施工作。评审委员会由有关专家组成。各院校经申请可相应设立赛区,并成立赛区组委会,负责本赛区的竞赛组织工作。

四、竞赛形式

竞赛采用团体赛的形式,设置本科组、高(中)职组和“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组(以下简称留学生组)。每个团队由3-5名选手和1-2位指导教师组成。

(一)本科组和高(中)职组

1.知识赛

采取统一网络机考方式进行,主要考核跨境电商实务及数据运营等方面的知识,知识赛60分(含)及以上的选手获得组队参加竞赛的资格。

2.校赛

参赛院校自行组织校内选拔参加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预选赛。

3.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预选赛

采用团体赛的形式,由知识赛合格选手自行组成团队,采取和跨境电商选品方案赛和平台操作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院校在校赛选拔的基础上,可推选不超过20支队伍参加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预选赛。

4.全国总决赛

采用团体赛的形式,采取跨境电商直播技巧赛和跨境电商选品方案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5.全国精英赛

采用团体赛的形式,采取跨境电商选品发布会的方式进行。

(二)留学生组

留学生组采用团体赛的形式,每个团队由3-5名选手和1-2位指导教师组成。参赛院校自行选拔“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参与竞赛,竞赛采取跨境电商直播技巧赛方式进行。

五、竞赛平台

竞赛指定平台为“颜值立方商界先锋国际挑战平台”。采取远程竞赛的方式,即参赛队无需集中,在竞赛期间登录竞赛组委会指定的服务器进行操作。

六、竞赛流程

(一)2024年8月30日前,完成赛前培训及赛事指导。

(二)2024年9月20日前,参赛院校报名登记。

(三)2024年9月20日前,参赛院校完成校内知识赛。

(四)2024年10月12日,参赛团队完成全国预选赛。

(五)2024年10月18日前,确定全国总决赛入围名单。

(六)2024年10月26日,完成全国总决赛。

(七)2024年11月22-24日,完成全国精英赛。

(八)主办单位保留竞赛变更之权利。如有变更,将及时通知所有参赛团队。

七、奖励办法

(一)知识赛合格(60分及以上)的参赛选手获可自愿申办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人才能力评价中心用印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业类别:跨境电子商务),证书具体申请办法另行通知。

(二)全国总决赛采取本专科分组评比的规则,不同赛道和组别按比例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对上述获奖的团队和个人,由主办单位共同颁发荣誉证书。

(三)全国总决赛优胜队伍将有资格参加全国精英赛,全国精英赛前三名分别颁发冠军、亚军和季军的奖杯和荣誉证书,并分别给予现金奖励。

(四)本次竞赛活动还将设立最佳院校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奖教师将优先推荐申请青年专家计划。

(五)由大赛组委会以正式发文形式公布上述竞赛结果。

八、工作要求

该竞赛是面向高校跨境电商、电子商务、商务英语、国际贸易、贸易经济、市场营销、工商管理及相关专业的竞赛活动。请各院校接到通知后,结合实际情况,高度重视,与竞赛执委会秘书处主动联系,迅速成立本校的竞赛组织领导机构,并按要求积极组织竞赛工作。

九、其他事项

(一)竞赛采取限额申报推选制,即各院校在校赛选拔的基础上,可推选不超过20支队伍参加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预选赛,如果团队同时参加国际贸易竞赛多个赛道,则学校参与国际贸易竞赛总队数不能超过20支。

(二)竞赛组织方案以及相关技术文件请登录网站(www.cubec.org.cn)查询下载。

(三)竞赛后续通知、函件均以大赛组委会名义发布和出具。

十、报名方式

参赛院校负责教师于2024年9月20日前登录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赛事一体化平台完成报名登记,访问地址(http://ssyth.cubec.org.cn/),同时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赛事一体化平台。

十一、联系方式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100801)

联系人:赵老师

电  话:010-66094069

传  真:010-66094065

网  站:www.cubec.org.cn

邮  箱:ccpitzmn@163.com 

 

附件: 关于举办2024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颜值立方杯”跨境电商赛道的通知.pdf